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辅导员座谈会

时间:2019-04-16作者:江晓畅文章来源:点击:

412日,学院党委书记林凌家主持召开辅导员座谈会,全院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发了言。

林凌家充分肯定了我院辅导员多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一支政治过硬、信仰坚定、高质量、高水准的辅导员队伍,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立德树人确立为高校的根本任务,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迎来了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和成长、辅导员职业发展等方面畅谈感想,讲出了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分享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并为学院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林凌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辅导员队伍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在我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你们直接面对和接触学生的思想、学习和日常生活,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既具有教师的身份,又担负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色,能够直接听到学生呼声、懂得学生关切,也最能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这些“天然”条件,决定了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院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和发挥好辅导员队伍的积极作用。广大高校辅导员是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高校无论是迎接“四大挑战”,还是针对“三个争夺”,说到底就是要通过有效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社会认知问题,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而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社会认知问题又往往超出校园,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每一个学生背后都牵系着一个家庭,一千个学生又有着一千种成长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处于学生工作最前沿的高校辅导员,不仅可以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教育和引导,而且可以结合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开展勤工俭学、组织社会活动、指导就业创业和帮助应对民事纠纷等工作,密切学生和家长同学校和社会的联系,实现家庭、家教、家风同学校、学习、学风的无缝链接,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将通过政策完善、激励考核等多种方式,持续关心、支持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为广大辅导员的成长排忧解难、搭建平台。

各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上一条:学院2019年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院召开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题工作会议

新闻动态